報社徵文稿中註明「一經錄用,著作財產權歸報社所有」,請問是否符合著作權法第四十一條中「除另有約定外」的規定和條件?如該徵文啟事有註記要求投稿人於稿末明示:「本人同意稿件經錄用後..」,請問該出版社是否享有該稿件的著作權? -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
著作權問答
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
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
mail us 6

著作權問答

報社徵文稿中註明「一經錄用,著作財產權歸報社所有」,請問是否符合著作權法第四十一條中「除另有約定外」的規定和條件?如該徵文啟事有註記要求投稿人於稿末明示:「本人同意稿件經錄用後..」,請問該出版社是否享有該稿件的著作權?

報社徵文稿屬民法契約所稱的「要約之引誘」,雖於徵文稿中註明「一經錄用,著作財產權歸報社所有」的文字,尚不能構成契約內容的一部分,報社既不因而受拘束,投稿者亦不受該項刊載的拘束。故著作人投稿時,若其意思僅係投稿、取得稿費而已,雙方並無轉讓著作財產權的合意,其著作權仍歸著作人所有。著作權法第四十一條中「除另有約定外」的規定,係指著作人投稿的要約與報社予以刊登的承諾,其間另有其他約定而言,例如另外約定著作財產權的歸屬,約明著作人願將著作財產權讓與報社,而報社承諾接受其讓與。
徵文啟事註記要求投稿人於稿末明示:「本人同意稿件經錄用後..」的效力如何的問題,因報社徵文啟事的註記,不能拘束投稿人,故投稿人是不是要作這樣的註記,仍由投稿人自由決定,但是如果投稿人作了這樣的註記後,即產生法律效果。換言之,如投稿人於稿件、稿酬收據或其他文件上作了「本人同意稿件經錄用後,著作財產權歸報社享有。」的註記,即屬著作權法第四十一條所定的「另有約定」的情形,於該稿件錄用後,即發生著作財產權讓與報社的效力。

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
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 
Lewis &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
TEL:+886-2-2517-5955 FAX:+886-2-2517-8517 E-mail: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.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