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電腦教室可否把正版軟體收好而以備份供上課學生使用?該備份遺失時,正版軟體是否須銷燬?他人拾得該遺失的備份軟體而使用時,該學校是否須負責? -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
著作權問答
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
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
mail us 6

著作權問答

學校電腦教室可否把正版軟體收好而以備份供上課學生使用?該備份遺失時,正版軟體是否須銷燬?他人拾得該遺失的備份軟體而使用時,該學校是否須負責?

著作權法第五十九條規定,合法電腦程式著作重製物的所有人得因配合其所使用機器的需要,修改其程式,或因備用存檔的需要重製其程式。該條文文字稱「備用存檔之需要重製其程式」,故其立法原意的確是指「在正版軟體無法使用時,以此「備用」軟體拿來使用。」。其最重要之精神,是正版軟體與備份軟體二者不可同時使用。至於實務上,常發生使用者將正版軟體收好,拿備份軟體來使用,雖與上述立法原意未盡相符,但只要能把握上述正版軟體與備份軟體二者不可同時使用的精神,似乎仍屬合法。
至於備份軟體遺失時,著作權法並未規定正版軟體必須銷燬,換言之,備份軟體遺失時,毋庸銷燬該正版軟體。他人拾得遺失的備份軟體而拿來使用時,跟學校無關,學校不須負責。(§59 I)

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
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 
Lewis &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
TEL:+886-2-2517-5955 FAX:+886-2-2517-8517 E-mail: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.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