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書店買回歌譜,練唱後參加政府機關主辦的合唱比賽,是否違反著作權法?是否應由主辦單位出面辦理有關著作權事宜? -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
著作權問答
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
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
mail us 6

著作權問答

從書店買回歌譜,練唱後參加政府機關主辦的合唱比賽,是否違反著作權法?是否應由主辦單位出面辦理有關著作權事宜?

曲譜、歌詞均屬於「音樂著作」,而以歌唱方法向現場的公眾傳達音樂著作的內容是「公開演出」的行為,又因為「音樂著作」的著作財產權人專有公開演出其著作的權利,所以,利用他人歌譜參加合唱比賽,除該比賽屬於著作權法第五十五條所定合理使用之情形外,應徵得該歌譜著作財產權人或經其授權的人的同意或授權,才不違法,至應由主辦單位或合唱隊伍出面徵求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,法律並無硬性規定,惟為利於比賽的合法進行,似宜由主辦單位出面洽談。
著作權法第五十五條合理使用的要件有三項:1.非以營利為目的2.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3.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。只要符合此三項要件,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公開演出他人的音樂著作,是著作權法所允許的。(§5Ⅰ-2、§3Ⅰ-9、§24、§55)


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
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 
Lewis &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
TEL:+886-2-2517-5955 FAX:+886-2-2517-8517 E-mail: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.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.